▶ Jacky 朱's profile▶ Naturally Plus ® / Jac...PhotosBlogLists Tools Help

Blog


    June 21

    男人一定要知道!!!

    估計在1994年,美國會發現二十萬攝護腺癌患者的個案,在過去十年,攝護腺癌患者約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而因攝護腺癌死亡的個案,則增加了百分之四十。換而言之,攝護腺癌已成為男性最普遍的癌症,並為導致男性死亡的第二號癌病殺手。
    今年內約有二萬八千名男性因攝護腺癌而死亡,大部份會感受到相當程度的痛楚。

     

    攝護腺的功能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攝護腺的位置位在膀胱的下方,直腸的前方,上接膀胱頸是男性性腺的一種。包著尿道的上半部是男性性腺的一種。是男性性腺的一種。攝護腺液是一種稀薄的乳狀液,內含相當多量的檸檬酸、酸性磷酸鋂、膽固醇、鋅等金屬元素。 攝護腺的分泌液構成精液的一部分,約占精液總量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

    攝護腺癌的症狀 

    頻尿 
    不易解尿以及尿失禁
    尿流間斷微弱
    排尿時痛感及燒灼感
    射精時疼痛
    血尿或精液裡有血

    攝護腺癌常轉移至骨骼,引起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或是脊椎受到壓迫而引起神經方面的症狀,病人有時是先有以上的症狀,而至骨科及神經科求診後,才發現是攝護腺癌造成的骨頭轉移

    類胡蘿蔔素可以防護攝護腺癌的發生


    這份研究是歐洲人與中國的研究者研究亞洲人攝護腺癌的發生與食物的關係,這是Curtin技術大學的李博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在亞洲地區的男性每天攝取類胡蘿蔔素對攝護腺到底有沒有幫助,因為缺乏報告,所以他們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他們發現食物中的茄紅素及類胡蘿蔔素可以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主要的研究對象是中國東南部130名已有病理組織診斷為攝護腺癌者,及274名住院而沒有任何癌症的男性作為控制組;依他們每天所攝取的食物的喜好、年齡、脂肪及熱量的多寡、家族史等等,結果發現增加茄紅素及類胡蘿蔔素的攝取,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

     

    除此之外,多吃蔬菜、水果也有降低攝護腺癌發生的機率,其中的豆科植物、含胡蘿蔔素的黃色蔬果、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以及近年來頗為盛行的蕃茄紅素、深海魚油也都曾被證明有抗攝護腺癌的作用。


    【 2005-04-01/台癌臨研發基金會】 2005年4月醫訊 攝護腺癌 卷

    你眼睛也會酸,會不舒服嗎? 小心失明危機。

    [專家文章] 葉黃素或玉米黃素可降低眼黃斑退損
     
    作者:
    黃頂立 DEENG-LIH HUANG, Ph.D.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有機化學博士


    大力水手怕牌的老婆奧麗微看到別人都在穿中空裝,便大吵大鬧地也要

    穿中空裝趕流行,但大力水手卻看不到任何人穿中空裝,為什麼呢?

    怕牌並不是嫌奧麗微身材太排太遜不適合穿中空裝,原來奧麗微的眼睛

    罹患了眼黃斑退損,所以看到的影像中心都空白,便以為人們都在流行

    穿中空裝。

    眼黃斑是位於眼球水晶體後方視網膜中心的一點黃色小斑點,含有最高

    密度的視覺細胞,負責視覺的清楚敏銳,尤其是影像中心的最細部。年

    齡相關的眼黃斑退損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縮寫 AMD) 是導致

    60 歲以上老年人眼睛失明的第一大病因在美國,75 歲以上每三人便有一

    人罹患。

    造成眼黃斑退損的原因還不知道。很多時候眼黃斑退損是動脈硬化的結

    果。動脈硬化會使血管變窄,也會使供應眼黃斑的血管變窄,而使眼黃

    斑消瘦退損。這種稱為乾式眼黃斑退損。另外一種較不普遍的是微血管

    在眼黃斑周圍擴散漏血或漏液而造成視覺模糊或扭曲,稱為濕式眼黃斑

    退損。

    眼黃斑退損症狀初期是看到的影像中心消失看不到,或影像中心呈波狀

    、模糊或扭曲。一個簡單又容易測試眼黃斑退損的方法是將一眼遮住,

    然後用沒遮的另一眼看圖一小方格中間的小黑點,如果中間的小黑點消

    失看不到,或其周圍小方格看起來成波狀、模糊或扭曲,可能是有眼黃

    斑退損,要立刻去找眼科醫師。

    《此為縮小圖,請點擊右鍵另開視窗較為準確》 

     

    在病症初期雷射治療可能可幫助較不普遍的濕式眼黃斑退損,但較普遍

    的乾式眼黃斑退損目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1994 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

    和多處醫學研究中心合作發表在著名的美國醫學學會期刊 (JAMA) 的研究

    顯示:平均每天攝取 6 mg (毫克) 的葉黃素 (lutein) 或玉米黃素 (zeaxanthin)

    可降低眼黃斑退損的風險高達 43%,而維他命 A、C、E 沒有降低眼黃斑

    退損的機率。這是一項對照組控制的研究,案例組和對照組分別有 356

    人和 520 人,介於 55-80 歲。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是胡蘿蔔素的家族成員,普遍存在於一般蔬菜花果,

    但含量很低微,且十分不穩定,易受光和氧破壞。表一列舉出一些蔬菜

    的葉黃素含量。原來大力水手常吃菠菜,菠菜含有高量葉黃素,可以保

    護他的眼睛免於罹患眼黃斑退損,所以看不到任何人在流行穿中空裝。

    表一:每 100 公克蔬菜的葉黃素含量 (毫克 mg)

    蔬菜,每 100 公克 (g) 葉黃素含量,毫克 (mg)

    無頭甘藍菜 kale 21.9
    菠菜 spinach 10.2
    美國菜花 broccoli 1.90
    葉狀萵苣 leaf lettuce 1.80
    綠豌豆 peas (green) 1.70
    布魯塞爾芽甘藍 Brussels sprouts 1.30
    玉米 corn 0.78
    綠豆莢 green beans 0.74
    紅蘿蔔 carrots 0.26
    甘藍菜 cabbage 0.15
    蕃茄 tomatoes 0.10

    紫外線一般能被眼角膜及眼球前方的水晶體過濾掉,但藍光卻可穿透眼

    球直達視網膜及眼黃斑而損壞之。在人體葉黃素會明確地存放在眼黃斑

    和水晶體,能過濾掉藍光,避免藍光對眼睛的損害;同時葉黃素和玉米

    黃素還具有抗氧化劑的功能,可防止眼睛被氧化破壞。其他研究顯示葉

    黃素還可降低罹患白內障的機率。

    隨著世界人口老化,眼黃斑退損所導致的失明也隨著增加。而失明影響

    的層次不只是日常生活,還有社會和經濟層次,所以眼黃斑退損是一個

    十分值得重視的疾病。在目前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的狀況下,多攝取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來預防是唯一的最好方法。然而,菠菜卻不是最好的

    來源,因為菠菜含有大量草酸,會和鈣形成草酸鈣結石,同時還會阻礙

    鎂的吸收。

     

    若有相關問題歡迎至留言版發問《連結》

    或前往友站麻辣女醫師《連結》版版發問